Going my home這部日劇我從2012年冬天看到2013年夏天,整個看完它的時間果然破了以往看日劇的紀錄!電影導演枝裕和以"沒發生什麼重大事件,就是描述生活"的創作,讓它不像多數日劇令人有想趕快追完的衝動,我也幾乎是以想到它的時候就拿來看一集的心態這樣進行著...

不過這樣倒巧,隨著懷孕即將為人母的心情改變,越看越能從不一樣的角度深入角色傳遞的那種並不刻意卻很真實的訊息,像是山口智子和早熟女兒間,原本疏離到了解,媽媽以過去經驗同理著女兒不被世俗了解的想法,然後還在一起料理時享受話語投機的默契. 像是宮崎葵守護家鄉守護兒子那種堅決韌性,就算在前夫說不後悔離開之後,她帶著崩潰回家,卻依然如故的過著自己相信的生活

世界不全都是由眼睛看得見的東西組成的!

這句話貫穿在劇中很多人物的對白中,這樣會令人點頭贊成卻也會經常忘記的話啊!雖然劇中是在探尋庫那小精靈是否存在,但這句話也延伸到"家,家人,自己習以為常的處世等等...",當然,宮崎葵那場做媽媽教她的涼麵沙拉,阿部寬遺傳爸爸用蛋黃醬去配的戲,接著山口智子讓女兒嘗料理的幕後英雄(高湯),說出的那句 "料理也不是全由眼睛看得見的東西組成的喔",在我眼中更是導演流暢經典的安排!

我們在孩提時看得見那些背後的意義嗎?或許心看得見,但不知道怎麼表達 (然後大人會簡化它們,叫我們不要亂看...)

我們長大之後卻又看得見那些嗎?或許還是看得見,但選擇忽略 (因為世故的以為要好好活著就要忽略那些...)

後悔,是曾經愛過的證據!

宮崎葵的前夫因為說了"不後悔離開"這樣的話重傷了她,因為她一直記得的媽媽名言"後悔,是曾經愛過的證據"...不過卻在崩潰回家後爸爸給她看當年貼在廁所的日曆,那句名言居然是媽媽從那裡看來的...一邊回顧著對媽媽的思念,一邊也慢慢釋懷對過去的不諒解

阿部寬(良多)一直都活著無所謂,活像個女人們瞧不起的那種沒種好好先生,他對人事的莫不在意或許是媽寳的表現,也可能是媽媽和姐姐向來的吵雜...和父親間更是只說必要的話,直到父親過世後的突然痛哭,才知道自己的後悔

先去相信,然後去尋找,但無論最後有沒有找到...

這是早熟小女孩想知道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庫那小精靈時,爺爺告訴她的話,淡淡的,卻多麼天真的信念!最後山口智子為丈夫取暖做的花椰菜濃湯,上面特地做個小三角形裝飾,代表小精靈的帽子,呼應了"相信"!的確,有很多東西並不是非要緊揪出來才能教人相信,不是嗎?!

總之,這是一個平淡日常卻又意味深長的日劇,我喜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oing my home
    全站熱搜

    Ver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