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三里屯那個露台酒吧裡,眼前是播放著流行音樂的DJ與辣妹啦啦隊舞動的畫面,阿ken叫我別忘記看LA CHINE紀錄片的時候,回憶一下這古今對比。LA CHINE是一部義大利電影大師安東尼尼奧在1972年來中國拍攝的紀錄片,他就以觀看不帶批判的角度呈現了當時的北京、上海、河南集體農莊和蘇州古城。文革剛過的中國沒有任何現代化的影子,就連曾經華麗的上海都是穿著藍布、眼神純樸無知的人民,北京那個充斥一百多萬輛腳踏車的首都城市裡,人民徒步在紫禁城裡以為能走在天子之路的他們已是多麼平等幸運!

70年代的暫時平靜,幾乎同穿一色的人們,喝著茶聽著戲,混合著對以往的記憶和當時的忠誠,反而沒有現在極大的貧富不均,我覺得並無什麼不好!尤其是常常千萬賓利、法拉利呼嘯而過時,我都在想,如果自己是中國大陸人,要不我就巴個富貴子弟換取榮華,要不我一定想辦法去國外不再回來,總比掙扎在這努力也不會有希望的老百姓階級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